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合理用药

返回首页
肺炎抗菌无效,警惕支原体感染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2-02-29 11:02:24

典型病例

患者,男,12岁,1周前患者出现咳嗽、咳痰、咽干、嗓子疼、发热,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于是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静脉滴注哌拉西林/他唑巴坦,3.375克/次,加入到0.9%氯化钠注射液中静脉滴注给药,使用3天症状未见减轻,更换为头孢他啶,1克/次,2次/天,加入到0.9%氯化钠注射液中静脉滴注给药,使用4天,患者症状仍未减轻,到医院就诊。

结合前述治疗未见症状改善,医生行血支原体检查,结果为阳性,诊断为支原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给予阿奇霉素,0.25克/次,1次/天,静脉滴注给药,使用3天后,症状减轻,使用1周后患者康复出院。

分析

近年来,由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很常见,但是往往容易忽视,一开始都作为常规细菌治疗,不仅难以发挥应有的疗效,甚至会延误患者的病情,尤其是对于儿童,有的甚至会继发肺炎、脑炎等,应该警惕。治疗支原体感染的注意事项有:

1.如果患者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使用青霉素、头孢菌素、喹诺酮类等抗菌药物疗效不佳时,应该考虑是否为支原体感染并尽早明确诊断。

2.一旦确诊为支原体感染,就应该尽快停用治疗普通细菌的抗菌药物,及时选择更换为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如红霉素、琥乙红霉素、阿奇霉素等,给予足量、足疗程治疗。

3.选择使用阿奇霉素时,由于其肝毒性,一般可以连续使用5天,如果需要继续使用,需要中间停用3天,再继续使用阿奇霉素抗菌药物。

4.由于大环内酯类药物受食物的影响,与食物一起服用时,会降低该类药物的使用疗效,所以一般需要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3小时服用,以免因为进食而影响到大环内酯类药物的抗菌作用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