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合理用药

返回首页
解读左氧氟沙星合理用药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2-02-29 00:00:00

2009年8月18日我国正式出台了《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为了进一步强化基本药物监管,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以往整体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方案,并对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进行通报。

近日,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第七期《北京市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通报》,并邀请卫生部北京医院胡欣主任药师解读了左氧氟沙星制剂的安全合理用药知识。

首选口服给药

据介绍,左氧氟沙星是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广泛用于呼吸、泌尿、生殖、皮肤软组织、肠道等感染。随着左氧氟沙星临床应用日渐广泛,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也逐渐增多。胡欣表示,从数据监测上看,左氧氟沙星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在正常范围内,其处理已经具有较为成熟的方法和措施,属于医疗可控范围。

胡欣建议,使用左氧氟沙星时,应优先选择左氧氟沙星口服制剂。一方面,药代动力学研究表明,静脉注射与口服相同剂量的左氧氟沙星,血药浓度与时间分布曲线相似,理论上说明口服制剂与注射剂疗效相当。另一方面,监测数据显示,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不良反应数据比口服制剂多。因此,在使用左氧氟沙星时,除吞咽困难者或危重情况外,尽量选择口服途径给药。

两种不良反应须重视

结合左氧氟沙星不良反应,胡欣认为,基层医疗机构在用药过程中,有两种不良反应须引起重视:  ①肌腱损伤:使用左氧氟沙星(包括其他喹诺酮类抗菌药)的患者有发生肌腱炎和踺破裂可能。该类不良反应一旦出现早期的相关症状,应立即停药,避免活动和接触感染部位,并积极就医治疗。研究资料表明:60岁以上老人,并用糖皮质激素,接受肾脏、心脏和肺脏移植者,剧烈体力活动,肾衰竭,继往有类风湿关节炎等肌腱损害者更容易发生肌腱损伤,因此建议对于以上患者应权衡利弊再进行使用。

②血糖紊乱:使用左氧氟沙星(包括其他喹诺酮类抗菌药)的患者可能发生血糖紊乱(低血糖和高血糖),这种情况多发生于同时口服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因此对于此类患者,建议应密切监测其血糖变化情况。如果患者在接受左氧氟沙星治疗时出现低血糖反应,应立即停止使用左氧氟沙星,必要时采取适当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