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合理用药

返回首页
山西省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1-11-09 00:00:00

11月5日,记者从山西省卫生厅了解到,为有效治理医疗临床中存在的不合理用药问题,规范医疗机构临床用药行为,从11月1日起到30日,山西省对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处方点评及临床合理用药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西省已建立起统一、规范的药事管理机制。其中医政医管工作继续以规范抗生素使用为重点,开展了基层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知识培训,规范临床用药,并且逐步建立了临床药师准入制度。与此同时,在加强处方质量管理方面,实施了处方点评制度,要求门诊、急诊处方抽样不少于总处方量的1‰,且每月点评处方量至少达到100张,病区医嘱单抽样率不少于1%,对不合理用药进行及时、有效干预。在强化安全合理用药监测,加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细菌耐药监测网”覆盖面的基础上,有效规范临床用药行为。医疗机构的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不超过60%;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不超过20%等。

通过此次检查,推动医疗机构建立药品临床应用管理的长效机制,有效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健康权益和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