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合理用药

返回首页
美国FDA发现双膦酸盐增加食管癌风险的证据不足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1-08-05 17:36:03

2011年7月21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就使用口服双膦酸盐药物与食管癌风险增加相关性的研究结果发布了一则通告,称经过持续性评价后发现目前尚无足够的数据支持这种相关性,因此不推荐对无症状的患者进行内镜筛查。

所涉及的药物包括以下几种:

福善美(阿仑膦酸盐)

Actonel(利塞膦酸盐)

邦罗力(伊班膦酸盐)

Atelvia(利塞膦酸盐缓释制剂)

Didronel(依替膦酸盐)

Skelid(替鲁膦酸盐)

2009年1月份发表的一项病例分析对上交至FDA的关于口服双膦酸盐的患者发生食管癌的报告进行了描述。随后,又有多项探讨口服双膦酸盐与食管癌相关性的流行病学研究陆续发表,但结果不一。在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对接受口服双膦酸盐的患者与未接受该药治疗者的食管癌发生率进行了比较,发现食管癌风险并未增加。还有一项研究利用相同的数据库进行分析发现,在使用了≥10份口服双膦酸盐处方的患者中,或是服用此药达3年以上的患者中,食管癌风险加倍。

其他研究者目前还在对该问题进行探讨。一项针对丹麦骨折患者的大型队列研究表明,服用双膦酸盐(服用的中位时间为1.5年)与未服用的骨折患者相比,食管癌风险明显降低。一项长期随访研究表明,阿仑膦酸盐使用者接受食管内镜检查的频率较高,但食管癌的发生率并未增高,食管癌死亡病例亦未增加。

这些研究在方法学上的差异可能是导致其结果不一的原因。同时,由于这些研究是观察性研究而非随机研究,故易产生偏倚和混淆因素。例如,双膦酸盐的胃肠道不良反应有可能增加患者接受内镜检查的几率,继而会导致较早发现癌症或停药。

口服双膦酸盐常用于防治骨质疏松以及治疗佩吉特病(Paget's disease)等骨骼病。当前,FDA认为口服双膦酸盐在减少骨质疏松症患者的严重骨折风险方面的收益仍大于其潜在风险。FDA计划继续对现有的支持双膦酸盐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进行评价,并将公布最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