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合理用药

返回首页
合理用药期待更严格标准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1-11-09 16:20:33

纵观2011年,安全用药问题反应在很多方面。滥用药依然是用药安全问题中一个不容回避的难题。然而,药物的滥用除了医生的水平问题和患者观念外,是否还存在其他方面的原因呢?今年是施行医改新政的第三年,各项医疗卫生服务改革都在推进。关于用药方面,基本药物制度也在城乡逐步推行。基本药物制度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医院过量使用抗生素的问题,而且纳入基本药物的药品出现问题后责任方比较明确,更容易避免用药安全事件。

当人们将视线聚焦在西药上时,中成药也成了安全用药的另一个高危领域。据相关媒体报道,我国每年开出的中成药中有70%是由西医开出。这从另一个层面表现出中成药所面临的问题。中成药是否会成为继抗生素之后另外一个药物滥用的重灾区呢?

2011大事刻度

2011年2月:小儿退烧药“尼美舒利”不良反应风险引起争论

相关媒体对于“尼美舒利”的儿童退热药不良反应的报道将这个处方药推向了风口浪尖。虽然国家药监局和相关专家认为该药物本身暂无问题,但是在销售和使用中,因缺乏监管、滥用药物导致不良反应和致死风险增大。虽然是一种处方药,但是“尼美舒利”在药店却可以很容易买到,而且也被家长视为儿童退热的常用药。家长过量,长时间地不合理用药是该药品发生不良反应事件的主要原因。

2011年8月:中成药滥用引起社会关注

2011年8月,《南方周末》对目前中成药滥用现状的报道引起社会各方面关注。根据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与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组织的西医使用中成药现状的大规模调查研究结果表示,北京市综合性医院西医开中成药处方量高达60%以上。其中关于中成药滥用的问题表现出医生和患者对于中成药药性和中医病理知识的缺乏,而且对于中成药滥用的危害以及中成药中添加西药成分的现状都缺乏了解。

2011年10月:我国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

卫生部于2011年10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我国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实现了在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