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合理用药

返回首页
综述:防治艾滋病的科技力量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1-12-01 15:39:22

新华网伦敦11月29日电(记者黄堃)30年前,艾滋病刚刚出现的时候,人们因为对其一无所知而感到无助和恐慌,但科学研究使得我们在今天拥有了不少能够与艾滋病抗争的武器,比如在科技较为发达的欧洲,针对艾滋病的研究成果正在不断涌现。

首先,在与艾滋病斗争的一线,英国科研人员不仅确认了当前使用最广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效果,还发现了可以增强其效果的方法。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去年在美国《临床传染病》杂志上报告说,对数万名艾滋病患者的调查显示,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效果显著,在接受治疗4年以上的患者中,因为其他原因死亡的人数已经超出了单纯因艾滋病死亡的人数。

而这种疗法的效果还可以继续提升。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在医学刊物《柳叶刀》上报告说,对数千名艾滋病患者的长期跟踪研究显示,如果在接受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同时使用药物复方磺胺甲恶唑,可以使患者在接受治疗12个星期内的死亡率下降59%。研究人员说,由于这种药物很便宜,如果广泛使用可以拯救成千上万艾滋病患者的生命。

此外还有一些治疗艾滋病的新药问世。如德国VIRO制药公司最近宣布开发出一种代号为VIR-576的药物,对一些感染者连续10天注射这种药后,他们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总量可减少95%。虽然这种药物有着成本高等缺点,但无疑为治疗艾滋病带来了新的希望。

其次,被寄予厚望的艾滋病疫苗研究屡屡传来好消息。西班牙马德里的格雷戈里奥·马拉尼翁医院今年10月份宣布,该院研制的名为“MVA-B”的艾滋病疫苗已进入人类临床测试的第二阶段。它以天花疫苗为主体研制,添加了没有复制能力的艾滋病病毒基因,被认为可以弱化艾滋病病毒,使它只能引发“轻微慢性感染”。

在动物实验方面,一些新研发疫苗已经显示出有效性。如法国研究人员今年早些时候在《免疫》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一种能用于雌性猕猴的艾滋病疫苗。在疫苗的保护下,雌性猕猴对阴道感染艾滋病产生了免疫,其血清化验始终呈现阴性。猴子是人类的“近亲”,许多人认为艾滋病病毒当初就是从某种猴类传给了人,因此猴类实验的成功,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移植到人类临床试验之中。

最后,关于艾滋病的基础研究也不断有新进展。现在对艾滋病病毒的认识要比以前深入得多,比如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测量出了艾滋病病毒中一种整合酶的结构,发现其结构与以前人们猜测的多有不同,这一成果有助于改善与其相关的一些疗法。

而人类免疫系统本身在与艾滋病斗争过程中的进化也带来了许多有意思的成果,比如有研究显示,一些人具有天然的抗艾滋病能力,虽然被感染却从不发病,这是因为他们体内一种免疫细胞在成长过程中具有与众不同的“受训”经历;还有研究发现,人体内有一种名为SAMHD1的蛋白质能阻止艾滋病病毒在一些白细胞中的复制。这些发现都说明我们人类自己也在不断进化,获得越来越强的抗艾滋病能力。

上述两项研究都是由多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也许人类的这种团结合作,不分国界共同探索的科学精神,才是与艾滋病的斗争中比具体研究成果更有价值的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