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行业新闻

返回首页
张茅: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卫生改革发展道路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3-01-11 15:37:13

1月8日上午,2013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继续举行,卫生部部长陈竺主持会议,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做总结讲话,副部长王国强、陈啸宏、刘谦、尹力、徐科,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出席会议。

张茅指出,党的十八大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要任务,指明了卫生工作目标方向。全国卫生系统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十八大对卫生工作的新要求,把十八大精神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做好卫生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

坚持卫生工作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根本方向。要充分认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把实现人民群众健康新期待作为我们的神圣职责,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为检验工作的最终标准,把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各项卫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就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并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从资源配置、体系建设、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多领域、多层次继续深化改革,不断破除地区和城乡差异,不断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适应疾病谱变化和医学模式转变进程,采取有效的健康危险因素干预措施;不断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提高服务能力;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让祖国传统医学瑰宝不断造福百姓健康。

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保基本,就是保障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合理确定保障标准,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实现全覆盖、可持续;强基层,就是要把服务重点放在基层,把更多财力物力投向基层,把更多人才技术引向基层,使基层机构成为群众就医的首选;建机制,就是要继续致力于建立体现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确保可持续的体制机制,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公平和效率、激励和约束等关系,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

坚持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和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医疗保障方面,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逐步缩小制度间、地区间差异,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医疗服务方面,要加强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分工协作和上下联动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转变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整体性、连续性、协调性服务。公共卫生方面,要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各项任务,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卫生运动。药品供应方面,要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完善基本药物的生产、价格、流通、使用、报销等各项政策。监管体制方面,要通过深化改革,建立统一协调高效的卫生行政管理体制。

张茅号召,全国卫生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卫生改革发展道路的丰富内涵、理论基础、制度安排的理解和把握,在党的领导下,实践好、发展好、完善好这条符合国情、独具特色的卫生改革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