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行业新闻

返回首页
卫生部加强抗肿瘤药物滥用管理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2-07-05 17:36:59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近日召开第二届合理用药大会。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主要对于抗肿瘤药物的过度用药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委员会同时还发布了肿瘤规范下的合理用药倡议书,呼吁医务工作者推动肿瘤规范化治疗。

据了解,当前全球普通成人用药中超说明书用药现象最高已达到40%,其中抗肿瘤药物已和抗感染药物、抗精神病药物一起成为当前超说明书用药的主要类别之一,逐渐成为合理用药整治的重点。

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高级评审员陈晓媛表示,当前多数肿瘤疾病尚缺乏标准的临床路径,肿瘤药物上市后临床实践进展迅速导致临床实践与说明书内容脱节等,都是导致抗肿瘤药物目前过度用药的原因。

此外,对于抗肿瘤药物应用,参会专家表示,由于各类因素导致了国外抗肿瘤仿制药在国内的非法用药流行,如易瑞沙等应用于二线的抗癌药物,目前印度等境外仿制药正在国内大量流行,非但没有经过审批属于非法用药,且很多时候还被过度地用在了一线治疗。

专家表示,国内企业新药研发投入不足和医保覆盖滞后于药物上市,是导致境外仿制药泛滥中国抗癌市场的主要原因,未来应在制度上加以完善,杜绝菲方境外仿制药流入根源。

对于改善抗肿瘤药物的超说明书用药问题,与会专家在会上表示,未来应首先完善和规范说明书审批,提供医保报销决策参考等。此外还应鼓励企业开展临床研究,及时更新说明书,包括使药品超说明书使用和推广的违法成本提高等。

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于世英则在会上呼吁,未来应尽快建立中国自己的癌症姑息治疗基本药物目录。

据了解,2007年世卫组织已委托国际姑息治疗协会制定包含33种基本药物的姑息治疗基本药品目录。然而中国目前尚未建立相应的基本药物目录,且癌症疼痛治疗必不可少的吗啡等常用药品也未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世卫组织对此已建议各国政府制定姑息治疗基本药品目录,并将该目录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