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计划启动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09-01-21 11:39:35

2009年1月9日, 由卫生部医政司、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执业药师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等单位协办的“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卫生部的“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计划”(以下简称“培训计划”)正式启动。该培训计划将采用巡讲的方式,结合师资培训和普及培训两级培训模式,用2年的时间,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巡讲的方式完成对感染、呼吸、血液、重症监护、外科、儿科、微生物、药学等专业30000~45000名基层医药卫生技术人员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工作,以改善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滥用的现状。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医政司医疗处处长焦雅辉、医疗服务监管司处长刘勇、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淑芳、副主任委员吴永佩、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洪宓、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杨镜、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王吉善等领导以及辉瑞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艾德先生出席了培训计划启动仪式。赵明钢在培训计划启动仪式上指出:“培训计划是卫生部“十五”星火计划重点项目之一,旨在进一步强化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延缓并控制全国细菌耐药率上升的趋势,最终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安全、有效、经济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的工作目标。”赵明钢表示,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在我国各个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基层医疗机构中更为突出。这不仅加大群众就医负担,而且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据估计,我国一年因抗生素不规范使用导致费用增长800亿元,约有30%的人把抗生素当作万能药。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淑芳指出,推进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可以提高疾病治疗效果和用药安全,可以降低整体医疗费用的支出,对于抗菌药物研发和生产企业而言则可以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降低研发费用。

根据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2006~2007年全国细菌耐药监测报告显示,我国细菌耐药水平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特别是由于不加限制的抗菌药物滥用,导致我国细菌耐药发展速度远远高于国外水平。如美国、欧洲大部分国家MRSA分离比率在5%~40%,但我国却高达60%以上;肺炎链球菌、溶血链球菌等对红霉素耐药率国外大致在30%左右,但我国高达80%;大肠埃希菌对氟喹诺酮耐药率在我国为70%左右,明显高出欧美国家水平。

启动仪式结束后,根据培训计划项目安排,随即进行了培训计划的全国师资培训,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医政司医疗处处长焦雅辉等领导出席了师资培训会议。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王爱霞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主任医师汪复教授、北京大学药理研究所肖永红教授等专家作为培训计划的国家级师资在全国师资培训会议上对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学员进行了总论培训。分论部分按照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计划《师资培训班培训讲义》和《抗菌药临床合理应用星火培训教材》,分为呼吸、感染、血液、外科、检验、儿科、ICU、药剂科八个部分进行培训。

据了解,本次培训计划由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具体实施,其职责包括制订具体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编写教材、组织和指导分省培训、组织督查、命题、考核等工作。

培训计划具体分为三个实施步骤,2009年1月为项目启动阶段,召开“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计划”启动会,完成全国师资培训。

2009年2月至2010年11月为分省培训阶段。在全国31个省(区、市)62个城市分两个阶段开展普及培训工作。2009年12月前在31个省会城市完成第一阶段普及培训工作;2010年11月前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另外各省选择一个城市开展第二阶段普及培训工作。共培训基层医药卫生技术人员12000~15000名。2010年11月前,全国31个省(区、市)分别完成本辖区内全国培训工作范围以外的600~1000名(共计约18000~3000)基层医药卫生技术人员的省级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

2010年12月至2011年1月为考核总结阶段。2010年12月30日前,各省(区、市)完成本辖区全部受训人员考核工作,并向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提交本地区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活动总结报告。2011年1月30日前,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向卫生部提交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