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09-01-21 11:30:45

2009年1月8日,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郑宏司长、卫生部医政司赵明钢副司长、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刘勇处长、卫生部医政司焦雅辉处长,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王雪涛处长、卫生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淑芳及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共2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宣读了《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成立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的通知》(卫办医函[2008]649号),委员们认真聆听了张淑芳主任委员所做的工作报告,并就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的职能、责任、运作方式及2009年至2011年的工作规划进行了热烈而有效的讨论。

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在会上指出,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是国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应运而生的产物。我国的基本药物制度涉及药物遴选、生产供应、临床使用、价格报销、监测评估等多个环节,临床应用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委员会的工作与基本药物制度的临床使用环节密切相关。国家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在于通过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使医疗机构的用药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使基本药物在临床上得到合理应用。基本药物制度的推动,需要广大专家、医务人员和药学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应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国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与实施给予更多支持与帮助,让卫生部从专业技术和行政管理两个层面使我国合理用药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在会上表示,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是卫生部经慎重研究成立的为数不多的、非常重要的委员会,由国内医药领域的顶级专家和领军人物组成。卫生部对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的成立给予了高度关注,其目的是提高我国的合理用药水平,另一方面也是结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我国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完善的重大决定与部署。卫生部明确了委员会的主要职能为:负责组织相关专家拟定全国合理用药管理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案,对全国合理用药管理工作提出建议,研究拟定我国临床合理用药的相关管理措施和管理规范,组织教育培训等具体指导实施工作。卫生部日前正在召开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卫生工作进行部署,其中与药物紧密关系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加强药品管理,保障药品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应代表临床各学科、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和感染控制人员,做好合理用药工作,配合卫生部工作,多提建议,组织教育培训,加强对医院用药的评价和评估,做好相应专业技术人员的组织与管理工作。

会上,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淑芳做了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的具体职能是:(一)负责组织相关专家,认真总结国内外合理用药管理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临床用药的具体情况,研究拟定全国合理用药管理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案,为卫生行政部门民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加强全国临床用药情况的调研和评估,对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对预防措施进行认真研究,加强药物经济学的宣传与教育,对基本药物的应用与保障进行广泛调查,向卫生行政部门提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的工作建议;(三)研究拟定我国临床合理用药的相关管理措施和管理规范,重点加强药品流通和使用过程中的专业咨询、指标确定、管理机制、流程方法的研究和评价,指导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合理用药干预措施;(四)指导各地对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广大患者及社会民众开展合理用药的教育培训工作,提供和传播规范合理用药的信息和知识。

张淑芳指出,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是一个非政府机构,每年根据卫生部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确定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围绕合理用药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并定期组织专家开展学术和经验交流。专家委员会的基本责任是向卫生部提供高质量的科学咨询意见和建议。所有委员会成员都有责任在指导合理用药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对专家委员会2009年至2011年的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目前我国在药物合理应用方面还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通过了《2004-2007年全球药物战略目标》,明确提出“促进药物的合理使用是世界卫生组织药物战略的四项主要目标之一。”其基本含义是:①世界各国的人们都能获得所需的基本药物;②药物必须是安全、有效和高质量的;③药物的处方和使用是合理的,消除过度使用和未充分使用以及不能遵守的治疗。对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我国在药物合理使用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包括:基本药物的公平获得性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合理用药责任落实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合理用药措施的实施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医疗技术人员、特别是基层卫生人员和社会民众的合理用药知识方面存在很大差距。缩小并逐步消除这些差距,是专家委员会关注的重点工作。专家委员会2009年至2011年三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将以促进合理用药水平,提高医疗技术人员,特别是基层卫生人员和社会民众的合理用药知识为核心开展工作。

张淑芳表示,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卫生部的工作部署,以提高合理用药水平、保护人民健康为宗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