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质子泵抑制剂(PPI)合理用药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8-06-26 16:03:04

  2018年1月26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组织的质子泵抑制剂(PPI)合理用药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焦雅辉副局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张文宝副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李兆申教授,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刘晓琳副主任出席了会议。此外,近二十位来自部分医疗机构消化、普外、急诊、药学等科室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刘晓琳副主任主持,李兆申院士致辞,强调了“PPI临床合理使用的重要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柏愚教授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孝教授分别以“PPI临床治疗地位以及合理用药的必要性”和“PPI在我院合理应用初探”为题作了主题的报告。焦雅辉局长在听取了专家们的报告和讨论后也做出了重要指示,希望通过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组织相应领域内专家,从技术层面上进一步规范PPI的合理使用,并做好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工作。

  会上,专家们围绕质子泵抑制剂(PPI)临床应用展开热烈讨论。质子泵抑制剂作为临床常见的用于急、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的一类药物,由于在临床适用范围广泛,用药量和用药金额巨大,存在不合理用药现象和滥用趋势,已被多省列为重点监控药物或辅助用药目录。专家们一致认为质子泵抑制剂的临床合理使用应建立科学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应制定PPI合理用药指导原则,促进临床合理使用,保障患者用药,减少不良反应,节省医疗资源、降低医疗费用;另一方面注重基层医生的教育和培训,切实推动PPI合理应用。

  本次会议以“研讨PPI在国内目前应用现状,以及未来临床如何更合理应用PPI”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