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山西省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培训(长治站)圆满落幕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8-04-11 11:25:25
demo.gif

 

2018年3月30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共同主办的“山西省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培训”第三站在山西长治市拉开序幕。第三站的培训主要覆盖山西长治、晋城和晋中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本次培训以 “遏制细菌耐药,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为主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耀华,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张永生副处长,长治市卫生计生委正处级巡视员侯宝庆,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晓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此外,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赵宗珉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杨启文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张瑞琴主任以及山西省基层医院抗菌药物管理、抗感染领域的一线工作者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刘晓琳副主任主持。

 

demo.gif

 

侯宝庆副主任首先代表长治市卫生计生委致欢迎辞。侯主任介绍了长治市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方面的管理思路,并对此次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培训的意义予以充分的肯定,要求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培训,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临床实践,提高感染性疾病诊疗水平,规范抗菌药物的管理和使用行为。

张永生副处长也代表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 2016年11月,在山西省医药卫生招才引智(上海)活动上,山西省卫生计生委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计划开展四期“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培训”项目,实现对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人员、感染相关临床科室医师、临床微生物专业技术人员、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等的全面培训。2017年在太原市和运城市已经分别举办了两场培训,效果显著,本次在长治市的培训覆盖长治、晋城和晋中地区,2018年6月还将在大同市举办最后一场,最终实现山西省各地区培训的全覆盖。

最后,张耀华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张主任提到,在过去的几年中,有关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和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控制议题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管理工作也不断深入,医疗机构对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与遏制细菌耐药日益重视,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逐步规范,细菌耐药状况也有所改善。2016年国家卫计委等14部委联合印发的《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也是旨在从国家层面多个领域打出组合拳,有效遏制细菌耐药,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本次与山西省卫计委合作举办基层医疗机构的合理用药培训,目的是为了提高山西省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水平,改善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的现状。

 

demo.gif

 

 

demo.gif

 

 

demo.gif

 

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赵宗珉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杨启文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张瑞琴主任围绕《国家抗微生物治疗指南第2版》的内容,从内科感染性疾病经验治疗、感染性疾病的病原治疗和抗感染药物的药学特征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三位专家结合自己的临床工作工作经验为各位参与培训的基层医疗工作者做了《指南》的深入解读。

 

demo.gif

下午进行了MDT病例讨论,赵宗珉教授组织各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就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长治市人民医院、潞安集团总医院三个复杂感染性疾病诊治病例进行现场分析,不同学科的参会人员踊跃参与,会场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培训希望能够促进各基层医疗机构进一步强化多部门联动,多学科合作,建立抗菌药物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动态科学化的管理,推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