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甘肃省合理用药信息支持系统试点工作会议召开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1-10-31 00:00:00

2011年10月20日,甘肃省合理用药信息支持系统试点工作会议在省二院隆重召开,省卫生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存文、医政处处长腾贵明、省二院院长米登海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到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张淑芳主任和关康医药软件公司赖琪教授到会做主题发言和现场演示,省卫生厅直属八家医院的有关领导、医务科、护理部、医保科、门诊部和医管科的有关同志共计150人参加会议。

张淑芳主任首先介绍了近几年对全国各地抗菌药物大检查的情况,要求医生一定要遵守职业道德,要有“合理用药”的概念,而合理用药信息支持系统对于医生用药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帮助,是医生合理用药的工具。此次,卫生部将甘肃省确定为全国仅有的四个试点之一,将有效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工作的开展,也将为监管合理用药探索方法和经验。

随后,李厅长和腾处长相继发言,感谢卫生部的张主任和赖教授来甘肃举办此次会议,李厅长讲到:“不合理用药在我国问题严重,有多种原因。因此,合理用药信息系统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质量控制重要的技术指标。”滕处长表示:“省卫生厅将不遗余力的主抓此项工作,此次定位试点的甘肃省8家医疗机构要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赖教授的信息系统,尽快投入使用,并且在以后医院的评审、升级中将合理用药列入考核,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之后,赖教授重点讲解了与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合作开发的“MCDEX合理用药信息支持系统”的产生背景、药学信息现状、使用方法。该产品以网络版、单机版等多种形式为医疗工作者提供科学、权威、即时更新的临床医药信息资料源,满足其对临床医药信息的需求,为合理用药提供保障。在卫生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MCDEX合理用药信息支持系统》网络版定于辽宁、江苏、河南、甘肃四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试点。每省分别选取6-10家医院,安装使用该产品。

目前,整个试点安装工作顺利,产品普遍受到了多家医疗机构的好评,临床医生药师认为该系统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使用方便、操作简单,对临床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当天下午,省二院HIS系统已全部安装“MCDEX合理用药信息支持系统软件”,并开始在医生工作站启用,标志着省二院已全面启动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