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日前成立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08-11-19 17:23:10

充分发挥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作用 促进合理用药

本刊讯 记者刘昕

为进一步加强我国临床用药的管理,完善临床用药安全及不良事件应急监管机制,提高临床用药的合理性,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卫生部日前决定组建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据了解,委员会将由全国医药行业内的学术带头人、知名专家组成,其主要职责包括:负责组织相关专家拟定全国合理用药管理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案,对全国合理用药管理工作提出建议,研究拟定我国临床合理用药的相关管理措施和管理规范,组织教育培训等具体指导实施工作。

卫生部医政司赵明钢同志日前在中国执业药师论坛2008年年会上表示,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的工作目标是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我国临床用药管理,完善临床用药安全及不良事件应急监管机制,提高临床用药的合理性,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资料显示,药物不良反应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严重地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国务院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卫生部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大工作力度,配合国家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合理用药工作。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今后将作为卫生部医政司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为卫生部医政司的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与咨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细菌耐药监测网以及正在筹备的合理用药监测网将在该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对医院合理用药情况的监测也将以该委员会作为技术支持,让委员会在合理用药与抗菌药合理使用方面充分发挥其专业指导作用。

卫生部医政司将在专家委员会的支持下进一步加强对药品,特别是某些重点药品的监管力度,继续建章立制,制定合理用药的相关规范和标准;进一步加强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细菌耐药监测网与合理用药监测网的建设,及时了解、掌握医院的用药情况,更好地指导、规范用药行为;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和学、协会的平台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的监管力度,通过培训、教育、指导提高用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