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萌芽”计划2010年项目总结会在京举行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1-02-25 17:21:36

2010年2月24日,由卫生部医政司主办,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中国执业药师协会承办、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的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细菌耐药监测培训项目--“萌芽”计划2010年项目总结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卫生部医政司焦雅辉处长肯定了“萌芽”计划实施一年半以来取得的成绩,对提升我国基层医院临床微生物检验能力和感染性疾病诊疗水平,获得基层医院与社区感染细菌耐药数据,推进基层医院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焦雅辉强调,“抓好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是医疗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卫生部将在全国开展“抗菌药物应用专项治理行动”,同时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抗击细菌耐药”,“萌芽”计划应以此为契机,提高宣传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动该项目的实施,切实起到提高基层医疗质量的作用。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淑芳代表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对卫生部医政司领导及所有参与“萌芽”计划的专家和负责人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在2011年的工作中,“萌芽”计划可以通过网络信息技术覆盖更多省市,使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受益。

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张继国先生表示将秉承“承诺、价值、成长”这一理念,继续支持“萌芽”计划的实施。

随后,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孟丽华介绍了“2010年萌芽计划的实施情况和2011年项目执行计划”;项目组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肖永红教授介绍了“细菌耐药监测工作的实施进展”;调研公司负责人报告了“2010年萌芽计划培训评估结果”。与会的近40名来自临床检验科、抗感染领域的专家以及培训实践点和耐药监测中心的负责人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为2011年及今后“萌芽”计划项目的执行献计献策。

下午,肖永红教授主持召开了“萌芽计划”耐药监测中期情况总结会,汇报了各地耐药监测工作的完成情况。耐药监测中心和监测点负责人交流了各地开展耐药监测工作的经验、存在问题、解决办法,制定了下一步监测时间计划。张淑芳主任最后鼓励大家,细菌耐药监测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坚定信念,坚持不懈,我国的细菌耐药工作一定可以取得预期的效果,并期望通过本项目的执行对我国合理用药工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