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2010年工作总结会召开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1-02-25 17:20:59

2011年1月9日,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2010年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领导有卫生部药政司郑宏司长、医政司赵明钢副司长、妇社司秦耕副司长、医政司焦雅辉处长、医管司高光明处长、药政司王雪涛处长、韩会学处长,以及政法司和农卫司的代表;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的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淑芳主任委员主持。

张淑芳主任委员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2010年工作情况以及2011年的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对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及肯定,并对2011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一致认为,2011年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应当紧紧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三年目标,继续以“合理用药,呵护人民健康”为主题,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要求真务实,抓好理论研究工作,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科学推动合理用药工作;要办好合理用药论坛,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发挥专家在引导合理用药方面的积极作用;要继续实施好相关的培训项目,提高医药卫生技术人员的合理用药水平;要大力推动合理用药信息支持系统的试点和推广工作,努力保障医药卫生技术人员准确、及时、便捷地获取临床合理用药信息;要加强合理用药的宣传工作,努力提升宣传的实效;要继续做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和细菌耐药监测网的工作;要加强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的组织建设,以期更好地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

赵明钢副司长对专家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专家委员会2010年的工作成绩是巨大的,2011年的工作思路是清晰的。专家委员会几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为推动合理用药工作奠定了基础,使得我们对合理用药的挑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2011年的工作任务更为艰巨,重点将进一步加强抗生素的使用管理,医政司将协调相关组织加大对重点医院的处方抽查,并进行科学评价。

郑宏司长在发言中,对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国家基本药物临床指南》和《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的编写以及相关的培训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希望在基本药物目录修订、有关课题研究以及药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继续得到专家委员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