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发布: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有效遏制细菌耐药倡议书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1-04-10 17:19:30

抗菌药物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发明之一。抗菌药物的应用有效控制了肆虐人类数千年的细菌感染性疾病,大大减少了产妇、新生儿和外科手术等感染,挽救了亿万患者的生命,一度被称为“魔弹”。有人曾满怀信心地预言,细菌感染将不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然而,曾几何时,人们却又突然发现,这种美好的憧憬,被细菌耐药无情地打破,传统的“魔弹”已不再神奇。虽然人类凭着聪明才智,又陆续研制了更高级别的抗菌药物,但接踵而至的细菌耐药性的不断增强,特别是耐药的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正在顽强地抵抗着人类的科学发明与技术进步。由于细菌的耐药,导致细菌感染性疾病的病死率不断上升,医疗费用逐年上涨。长此以往,人类将重回没有抗菌药物可用的时代,细菌耐药已经成为全球性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有鉴于此,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卫生日向全球发出呼吁:“抵御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面对日趋严重的细菌耐药,我们应该严肃思考,细菌耐药性是怎样产生的?科学公认的答案是:既来自于生物界的相生相克,更来自于人类对抗菌药物的过分依赖与不合理使用。为有效延缓和控制细菌耐药,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转变错误的用药观念、纠正错误的用药行为、摒弃错误的用药习惯,切实减少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为此,我们郑重发出倡议:

一、医疗卫生工作者应当肩负起控制细菌耐药的重大使命,以对人民健康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药品信息,坚持因病施治原则,合理、审慎地处方抗菌药物,并指导患者正确用药。

二、广大民众应当学习和了解有关用药知识。为了自身和他人健康,要按照医嘱用药,不主动要求医师开具抗菌药物,不自行购买和使用抗菌药物,也不向他人推荐使用抗菌药物,自觉抵制不合理用药行为。

三、抗菌药物属于处方药,应当凭医师处方销售。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学技术人员要正确指导患者购买和使用,不要随意调整处方确定的用药途径、剂量和疗程,更不要擅自开具处方和盲目推荐新药和贵重药。

四、医师、药师、护师,以及药品生产商和供应商等各界人士,都应当充分认识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的巨大危害,使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并以实际行动坚决遏制抗菌药物滥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共同努力,应对细菌耐药的巨大威胁,使抗菌药物持续有效地服务于人类健康。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

二0一一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