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中国医师药师临床用药指南》征订单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09-06-11 16:06:11

为进一步加强我国临床用药的管理,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组织中国执业药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和四川美康医药软件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编写,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监制的《中国医师药师临床用药指南》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医师药师临床用药指南》是一本具有循证医学基础的、全面公正的临床用药参考书,涵盖了临床常用药物和即将上市的新药。其内容侧重于药物的临床应用信息,包括了药物名称、组成成分、临床应用、药理、注意事项、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给药说明、用法与用量、制剂与规格等10个项目,并采用条目化的编写方法,使内容清晰明确,便于查阅。是医师、药师首选的、必备的药物手册。

《中国医师药师临床用药指南》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科学

◇ 数据来源包括国内外药物注册管理机构审评及发布的权威信息、药品说明书、医药学临床与基础研究权威文献和数据库;

◇ 采用药物文献利用评价(DUR)原理和循证医学(EBM)方法评价,确保数据的公正性、科学性,每条数据都有明确可靠的依据;

◇ 通过对国内外最新医药学研究成果长期、持续地追踪、收集、分析,实现了对药物信息的及时把握和更新。

第二、权威

◇ 本书由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组织编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监制;

◇ 100多名国内知名临床专家参与了专论的编审。

第三、全面

◇ 收载药物专论1405篇,涉及中、英文通用名称以及商品名和别名22551个,包括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常用药物、国内外新上市药物(包括部分国外已上市而国内尚未上市药物),几乎涵盖临床所有品种;

◇ 内容描述详实、全面、数据量大;

◇ 专门设置【国外不良反应参考】、【国外用法与用量参考】条目,提供了丰富的国外参考资料。

第四、实用

◇ 内容切合医生临床用药的实际需求,突出临床应用、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相互作用、注意事项等临床医生及药师最关心的药物使用信息及安全信息;强调不同给药途径及特殊人群的给药特点;

◇ 提供多种检索方式,可按照药物类别、药物通用名、商品名、英文名等多种途径查询检索;每篇专论按固定条目编写,内容清晰明确,结构统一,查询便捷,可帮助专业人员快速获取信息。

《中国医师药师临床用药指南》的出版发行,结束了长期以来我国缺乏科学、公正、权威的临床用药信息的局面,为医师、药师等临床专业人员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值得信赖的医药信息源,是中国执业药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推荐的临床医师和药师必备的工具书。

本指南现开始向全国征订。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