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合理用药,精准治疗,2017年合理用药大会顺利召开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7-06-09 11:10:34
demo.gif

 

2017年5月26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中国药师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合理用药大会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恶性肿瘤“合理用药 精准治疗”为主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处长李大川,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副处长张文宝,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抗肿瘤药物专业组组长、广东省人民医院教授吴一龙等领导出席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抗肿瘤药物专业组副组长、上海长征医院教授王杰军,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抗肿瘤药物专业组副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徐兵河、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抗肿瘤药物专业组部分委员,行业内的专家以及抗肿瘤诊疗事业的一线工作者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王杰军教授主持。

 

demo.gif

 

李大川处长首先在会上致辞。他对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长期以来协助卫生计生部门在合理用药方面的工作表示感谢并给予高度赞扬。肿瘤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近几年来肿瘤的诊疗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开展了很多工作,“十二五”期间也将肿瘤列为重点专科建设,制定了一系列肿瘤诊疗指南和技术规范。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2016年3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肿瘤规范化诊疗管理工作的通知》,这些都是对我国肿瘤的防治工作尤其是治疗工作的规范和指导。虽然围绕肿瘤诊疗的先进技术和方法不断研制创新,但是当前我国肿瘤预防和治疗工作还很艰巨,需要加强肿瘤用药的规范化,创造条件开展培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合理使用抗肿瘤相关药物的能力,根据分级诊疗的发展要求,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合理用药的水平。

张耀华主任在致辞中说,近几年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的领导下,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能够为工作在基层肿瘤领域的医疗工作者提供支持和帮助。张主任还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17年的工作做了展望。

开幕式上,抗肿瘤药物专业组组长吴一龙教授在讲话中总结了抗肿瘤药物专业组的成立背景以及这几年的一些工作成绩,专业组成立五年来,开展基层培训近百场,培训近万人次,并且在多个肿瘤领域开展了指南等规范的编写制订工作。吴教授向大家传达了刚刚结束的专业组工作会议中落实的一些工作事项及计划,2017年将陆续开展肿瘤合理用药指标评价体系的建立,肿瘤跨学科不良反应处理指导原则的制订,靶向药物合理使用的调研项目等工作,以此规范全国抗肿瘤药物的合理用药,形成书面建议为政府制订政策提供依据,为国家抗肿瘤药物的合理使用做出贡献。

 

demo.gif

 

在大会论坛,张文宝副处长首先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以“肿瘤规范化诊疗”为题作了报告。吴一龙教授、王杰军教授、徐兵河教授及广东省人民医院杨衿记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郝学志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教授,北京友谊医院曹邦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陆舜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朱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六院姚阳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史庭燕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沈丽蓉教授分别做题为“肿瘤治疗中的团队建设与多学科联合”“肿瘤姑息治疗,守望生命质量与尊严”“恶性肿瘤治疗现状与未来”“晚期NSCLC中外指南的共识与差异”“《中国肺癌脑转移诊治专家共识(2017年版)》解读”“NCCN指南中国版:消化道最新指南及解读-药物治疗部分”“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与化疗药物进展”“肿瘤靶向药物的药物经济学”“B细胞淋巴瘤靶向治疗的实践与体会”“骨与转组织肿瘤化疗与靶向治疗”“中国卵巢癌BRCA突变研究”“蒽环类药物在乳腺癌治疗中的规范使用”的报告。

此外本次大会还举办了“肺癌合理用药”、“乳腺癌合理用药”、“肿瘤患者的精准医疗与精准药物治疗”等三个分论坛,从热点解析、临床实践、精准治疗技术等方面呈现了精彩的报告。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下,在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诸位领导、专家坦诚热烈的交流中,在众多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下,为期一天半的大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