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基本药物遴选培训班在京圆满闭幕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09-09-22 15:57:33

2009年9月14-1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与我国卫生部联合举办的“基本药物遴选培训班”在北京举行。来自 WHO的基本药物专家与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各省市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及医疗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彼此在基本药物遴选方面的经验,并就基本药物遴选、评价中所涉及的方法学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为了更好地取得培训效果,此次培训班的授课专家分别从全球角度、国家角度(澳大利亚与英国)以及个案研究三个层次进行基本药物遴选的经验分享与交流。

WHO西太平洋区办事处药学区域顾问布迪奥诺?桑托索博士分享了西太平洋区遴选基本药物的观点。他指出,基本药物获得性问题的全球任务尚未完成,合理遴选、可负担的价格、可持续的财政以及可靠的配送/供应体系是改善基本药物可获得性的基本框架。WHO基本药物专家委员会苏珊娜?希尔博士则具体地介绍了WHO基本药物示范目录是如何制定与更新的,并详细介绍了WHO基本药物专家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及基本药物目录的具体遴选流程。

澳大利亚的药品福利计划(PBS)的状况如何,如何遴选PBS药物,作为服务于澳大利亚国家药物政策的独立、非营利性组织--澳大利亚国家处方服务公司是如何促进卫生和经济结果,提升用药质量的;英国国家卫生服务系统(NHS)的药品评价机构--英国国家临床评价研究所(NICE)采用什么评估系统对药物进行成本效果分析与评价,有哪些因素可能影响到他们最后的决策?针对这些学员们非常感兴趣的问题,来自纽卡斯尔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澳大利亚国家处方服务公司以及NICE的专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许多具体技术性问题与中方学员以现场问答的方式进行了多轮互动。另外,作为中方唯一的授课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中国询证医学中心主任李幼平介绍了我国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及实施的循证思考,并对我国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及使用提出了多点建议。

为了让参与培训班的人员更直观的了解基本药物的遴选指标,意大利国家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分享了意大利在抗癌药物方面的遴选经验。同时,培训班的最后一天,还通过对一种药物的成本效果分析及评价案例,让学员们对于在遴选基本药物时,如何对药物的经济性进行综合考量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国家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出席了此次培训班。首都医科大学药理学专家金有豫教授、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李大魁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培训中心主任胡善联教授也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并担任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