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抗菌药物专业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纪要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1-04-10 15:56:50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抗菌药物专业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1年4月6日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兰娟院士也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话。会议由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淑芳主持。

此次会议上,赵明钢司长宣读了《卫生部医政司关于成立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抗菌药物专业组的函;通过了关于李兰娟院士任抗菌药物专业组组长,肖永红教授和徐英春教授任副组长的建议;通过了《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有效遏制细菌耐药倡议书》;审议了《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抗菌药物专业组2011年工作计划》。

赵明钢司长在讲话中,首先对抗菌药物专业组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深刻分析了我国目前抗菌药物应用中的问题,阐释了卫生部今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思路及措施,对专业组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还希望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按照计划尽快完成其他专业组的组建并履行好职责。

张淑芳主任委员在讲话中指出,伴随着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合理用药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于2008年应运而生。在卫生部医政司的指导下,在各位委员和众多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专家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了进一步推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工作质量的深度提升,扩大其专业影响力,经卫生部医政司同意,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拟组建数个专业组,抗菌药物专业组是第一个成立的专业委员会。毋庸置疑,抗菌药物专家组的组建和即将开展的工作,与卫生部今年的重点工作密切相关,与持续推动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密切相关。巧合的是,今年,WHO把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抵制耐药性”,我们把专业组的第一次会议安排在今天,也体现了我们对此超乎一般的理解和关切。我们抗菌药物专业组的38位专家,来自全国13个省市和军队医院,涵盖了微生物,感染,呼吸、儿科、妇科,外科、ICU、药品审评等专业,各位专家都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影响力,相信我们专业组的全体委员,一定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有效的工作,在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方面,做出显著的成绩。希望我们的专家,以对公众健康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对专业组的工作提出建议,积极承担专业组的工作,自觉提高能力和水平,自觉遵守职业操守,自觉维护专家委员会的形象,保持自身的影响力,提升专业组的影响力,为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做出持续有效的成绩。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

2011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