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维权、协调、服务

工作动态

返回首页
第二届合理用药大会--肿瘤规范治疗下的合理用药倡议书
打印
阅读[] 发布时间:2012-07-02 15:45:10

迄今为止,在人类对抗疾病的过程中,药物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药物,是人类阻击病魔,保障自身健康,维持世代生生不息的重要物质基础;药物,也是一把双刃剑,在维护人类生存的同时潜伏着危险。在治疗过程中,一旦出现用药错误、处方差错、剂量不当、用药遗漏、时间错置、非授权给药、给药技术错误、使用变质或过期药、依从性失误等情况,不仅可影响疗效,导致治疗失败,还会出现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甚至威胁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

在众多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中,肿瘤无疑是最令人恐慌和谈之色变的病魔之一,作为治疗肿瘤重要手段之一的药物治疗,其使用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对肿瘤规范化治疗和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人类的生命和健康,为了帮助人类摆脱肿瘤疾病的侵扰和威胁,我国政府及各医疗科研机构,对肿瘤规范化诊疗中合理使用药物的相关研究,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肿瘤规范化治疗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研制出更多更有效的药物,更应当致力于合理使用现有药物,改变错误的用药理念、纠正错误的用药行为、摒弃错误的用药习惯,切实减少药物的不合理使用,让药物在肿瘤规范化治疗中发挥应有的生物医学效能、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此,我们郑重发出倡议:

一、各级医疗机构中的肿瘤防治工作者,应当在肿瘤规范化诊疗过程中怀揣一颗对人民健康事业高度负责的赤诚之心,肩负起合理用药的使命,准确、及时、全面地掌握药品信息,坚持因病施治原则,合理而审慎地使用药物。在适当的时间,用适当的药物,以适当的剂量,经适当的途径,给适当的病人,使用适当的疗程,使之达到最佳的治疗目标。

二、广大患者和家属应当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用药知识,不盲目相信来自不良渠道的不实宣传。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要谨遵医嘱,不主动要求医师开具不合规药物,不滥用药物,自觉抵制不合理用药行为。

三、治疗肿瘤的处方药,应当凭医师处方销售。药品零售企业中的相关人员,要在患者购买和使用药物时做出合理引导。医师不能随意调整处方中确定的用药途径、剂量和疗程,更不能随意处方和盲目推荐贵重药、新药。

四、每一位肿瘤防治领域的医务工作者,以及药品生产商和供应商等人士,都应当对不合理使用药物产生的巨大危害有着清醒 的认识,努力使合理用药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以实际行动坚决遏制药物滥用。

路漫漫其修远,让我们共同努力,正确有序的运用各种手段,促进规范化的合理用药,杜绝滥用与不合理用药,安全、有效、经济、简便、适当地使用药物,推动我国肿瘤规范化治疗的发展,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抗肿瘤药物专业组

二零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